top of page

農村守護14600 - 將軍及三光里的地方創生

訪談語錄

編:「郁婷你好~你的老師是何郁如老師對嗎?」

郁:「對!」

編:「那當初為什麼會想到要找何媽呢?」

郁:「呃、其實一開始原本是找玲玲老師,但因為我選擇的基地當初就是選自 己的家鄉,所以想說能從規劃慢慢進入到設計,然後就覺得可以找何媽 看看。」

編:「那因為你是自己一個人做設計,那在這樣的過程中有沒有感到困難的地方?」

郁:「當初我也有想過要不要兩個人,但我因為先選擇做我的家鄉,我怕如果 我有趴呢的話會不會拉著一個人去做我想做的事,而不是對方想做的 事;另一方面則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。不過當在趕圖時真 的會覺得很吃力,沒辦法應付。(苦笑)」

編:「那你選擇做自己的家鄉雲林是為了回饋家鄉嗎?」

郁:「起初是不知道該做什麼(笑),後來是因為景觀四年讀下來也看到自己家 鄉有些問題,想要嘗試用自己所學可不可以去解決自己想關心的事情。」

編:「那、那、我也不知道要問什麼了(笑),最後你有想說的嗎?像是對未來 的期許或blablabla的。」

郁:「我想要感謝系上的老師跟同學吧!同學的話很感謝有一 群很積極向上的同學吧!彼此良性競爭且都在朝著自己的 方向去前進,很開心大家可以一起成長。」

編:「最後問個問題,因為據我所知你們單獨作畢設的組別很像有創一個群 組,那你們會在那個群組裡面….?」

郁:「呃、群組目前是沒有運作的。(笑)」

編:「唉?真的嗎?」

郁:「雖然之前有同學說會在群組發言,不過他好像不知道如何開始,因為大

家也都是個別行動,所以、所以目前是沒有運作的。」

作品賞析

漂浮在雲林彰化海岸的空氣,是酸酸的味道,是死亡的味道,也是政治的味道,這是六輕。在最自然的綠色平原上,覆蓋了一棟一棟的白色大物,這是虎尾科學園區。為了企業利益和經濟發展,人的生命和生存尊嚴被放置其後,這些事情發生在雲林,在一個弱勢的農業縣。為了大多數的發展而犧牲環境、犧牲他者的國土環境暴力時時刻刻在發生。

農業縣為什麼是弱勢?為什麼會需要工業的進駐來提升經濟?鄉村應該有它的風貌與精彩,而非依附在其他制度之下,綁住了原有的力量,而逐漸消失它最原有的魅人之處。

家鄉是我們另一個更大的家。我想利用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年,省思對於家鄉的情感與關懷,我能用什麼方式來呈現並驗證鄉村值得追求夢想,更能表現出對生活經營的態度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