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有聲景觀對使用者生心理效益之研究

訪談語錄

編:嗨祈安~為什麼想做研究論文,而不是規劃設計?

祈:恩…覺得在大學做了三年的設計,想在最後來點不一樣的試試看哈哈哈

編:恩原來~那可以介紹一下你的畢業設計嗎?

祈:我的畢業設計喔…..我的出發點其實想走療癒景觀方向,因為我覺得現在 的人很需要被療癒!哈哈哈!然後我的畢業設計主要是從景觀環境聲音 為療癒重點,我想探討的事情是,當我們在一個環境中做一些事情,哪 些聲音可以讓我們覺得更加舒適自在。打個比方好了,例如我們在一個 地方逛街,逛的那條街如果播放著一些背景音樂,會不會讓我們逛起街 來特別開心?那…那些背景音樂又會是什麼樣子的音樂呢?這些事情是 我很想知道的!

編:作論文進行受測者測驗時,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?

祈:有!非常多!一個一個講會講不完!但最困難的事情是…每天每天都在想 還有誰可以來幫我做實驗啊~?

編:從畢業論文中有沒有得到甚麼啟發或是感想?

祈:啟發喔…我覺得做畢業論文不是在學習如何寫畢業論文這件事情上,反而 是在這當中的過程讓我學到很多事情!

編:真的~享受過程才是重點哈哈,那最後有想對自己、或是景觀大四生或是 學弟妹說的話嗎?

祈:大家一起加油!!

作品賞析:

在這個忙碌及高壓的世代中,生活在其中的我們時常需要被療癒,所以我們嚮往著自然,想藉由這塊土地帶給我們療癒感。所以會在窗邊種植花草、利用週末去看海。我們踏著這塊土地是屬於一個擁有景觀與聲音的三度空間。當我們在感知這個陪伴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時,我們總是只運用著視覺去感受它。如果說,我們能多運用聽覺去感受這個環境,是不是能聽到更多自然要告訴我們的聲音及帶來更多的感動呢?下一次在被自然療癒時,不僅睜開我們的雙眼感受它,更打開我們的耳朵聆聽它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