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Reclamation - 台中文山修復式循環景觀設計

訪談語錄:

Q:涵嘉好、婕伶好,兩位好,兩位的指導老師是誰?

涵:我還在吃飯欸!

婕:李麗雯老師。

Q:你們基地為甚麼要選在學校附近的文山掩埋場呢?

涵:因為它是掩埋場。

婕:垃圾處理問題全台都有,我們想找一個最靠近我們生活的地方去做一個討 論。

Q:覺得夥伴怎麼樣?相處的還行嗎?

涵:(乾笑),這好尖銳。

婕:(笑)

編:不要忘記大宗旨,PEACE AND LOVE,好嘛!

婕:我覺得李涵嘉蠻細心的,我有時候做事情會忽略一些小事情她都會幫我整理到很好,相對的我覺得她有一些強迫症,強迫症蠻嚴重的、

涵:完美主義!

婕:她強迫症我覺得蠻嚴重的,有時候會為了對齊兩段線跟我吵架(大笑)!

編:那李涵嘉有話要說嗎?

婕:她剛吃完便當現在有點消化困難(笑)

涵:我比較注重細節,我有點完美主義過頭傾向。

婕:就是強迫症!

Q:畢設做到現在開心嗎?

涵:有哭有笑吧。

婕:會,因為我們其實有進到焚化廠裡面去參觀,還有包括它、廠區裡面還有 掩埋場,處理在製的過程我都有參與到,會對自己生活上面使用的那個習 慣會更在乎點,就我覺得畢設如果做到這個、能有這個想法蠻好的。

Q:兩個人都有徹底實施減塑生活嗎?

婕:一開始有(大笑)

涵:我覺得我們後期應該會出現(大笑)

路人甲:甚麼生活?

編:減塑生活啊,減少塑膠!

涵:我有紀錄啊。

婕:就我們一開始都說要不用塑膠袋,都帶盒子去裝飯之類的。

編:沒有喔,沒有喔,後來沒有喔。

婕:只是後來就沒有了(笑)

(全場大笑)

Q:那最後有甚麼想說的呢?

婕:少用塑膠製品。

涵:對,就是真正做了掩埋場這個議題之後,妳會發現我們 生活周遭真的是太多垃圾來源,然後妳無形中對自然就 造成一個破壞,對啊,所以我覺得這也是讓我們概念上 對我們環保意識上的一個提升吧,不論是對我們或周邊 的人。

作品賞析:

城市開發的背後,到底帶給環境多少負擔? 大肚山開發甚早,除了大片的產業群落,還有文山廢棄物處理用地坐落於大肚山東南麓,默默地消化城市發展帶來的汙染。如今,掩埋場即將飽和、焚化爐將達到使用年限,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,我們該如何延續土地在廢棄物處理的機能,並翻轉人們對於受污染土地的負面印象? 空間的邊界,一再的被邊界所制約、影響及限制的人、事、物重構著。 台灣地狹人稠,像這類鄰避設施,勢必有人得與之共處。Reclamation這個詞,有「開拓、改造和矯正」的意思,面對即將封閉的掩埋場,我們希望透過景觀的手法,來濃縮這個場所的獨特氛圍,並重現它所具有的歷史意義;面對廠齡將屆的焚化爐,我們希望以永續的概念,透過能源和資源的再利用翻轉人們對它的負面觀感。這塊土地曾經被劃定身分,未來,我們期待它在景觀的介入下重得新生。

bottom of page